想法太多,执行太少。

可能是从小到大的学习定性思维(包含24年23年我都在备考考研),思路一直都是线性的,看视频学习相关的知识,有一个确定性的目标,思路都是设立目标->看视频学习知识(非常之枯燥,蛮厌恶了)->学完实操训练(背书or跟着视频做项目)->达成目标(考试or项目达成),让我形成了定性思维。

但是抖音最近发的视频有点流量了,我也萌生出了做自媒体的想法,这几条视频都有大几百上千赞,自己好像是知道要怎么做了,可以抄袭热点的视频,最新的流量,前前后后也折腾了不少,小红书的账号年初更新了一段时间就没更新了,有几条爆火文,我的抖音小号想垂直一点做ai美图的账号,后面意识到这条线路首先平台就对ai生成内容不怎么推流,其次它只是图文,变现太困难了,虽然它根本不花费我的时间,一条我只要十几分钟就能完成,我的抖音日常号倒是做的都挺好,都是大几百的点赞,几万的浏览量,不过期间我还是学到蛮多知识的,在这一系列的探索过程中,自己的收获如下。

  • 一、自己的思维不再定式了,人生的可探索性确实太强了,特别是我以前就认为自媒体非常重要,自从脸皮厚之后开始发抖音,有几条流量大的之后就如同小时候第一次吃到没吃过的东西,品尝了没品味过的味道,人生新的乐趣被发现了,我挺想做自己喜欢的内容的自媒体。

  • 二、在开始学习计算机之后,尝试认识各种计算机的朋友,接触到Linuxdo之后学习了大量ai知识,因此也得到了新能力,用image2无限制图的能力,当时又接触到了一个西方幻想的ai生图类型账号,萌生了它能做,我刚好也学会了相关能力,我也能做的想法,虽然总共就发布了是几个视频,最高的一条也就百赞,千浏览,但是过程中掌握了不少包含工作流,无限画布,提示词构造,如何制作ai视频,以及插帧和画质优化的技术,期间因为一次生图模型选错了被封了三天,当时蛮在乎积分就没解封了,然后后面都没更新= =。
    (这里还有一段插曲,那天在绿皮火车上我特别想做一个腾讯是如何逆风翻盘的视频,那个南非二十年不减持公司的事情让我挺震撼的,和伟大的ai大人聊的很开心,想着到宿舍要做,最后还是没做。)

  • 三、虽然现在还是觉得自己是cv大师,但是比起以前确实对计算机了解的更深了,目前已经学完了JavaSE、JavaWeb、Tlias项目、苍穹项目,在这个期间学了包含且不d限于Redis、SpringBoot、MySQL、AOP、PageHelper(老子还是不太熟练)、JWT(也特么不太熟练)、配置OSS等技术。等等技术,自己是懂了整个框架以及代码的流向吧,前端发起之后Controller收到,转到Service接口,ServiceImpl实现,调用Mapper,Mapperxml映射具体操作了数据库,数据库返回内容给Mapper,再由Mapper还给Servicempl进行初步封装,给到Service,然后再给Controller再包一层,发回给前端,期间还有各种不同的包装的数据List啊,VO,DTO,这些pojo,确实是对项目懂了很多,一个能够运行的项目要考虑好多东西啊。

  • 四、期间自己还实现了一些自己的需求:
    1、租了个超售的4c8g的美西三网精品路线VPS,一个月30R,由此第一次搭建了梯子,分享给了yz一起用,现在感觉确实是满足自己想装b的欲望,还好当时只分享了一个,80M的带宽感觉自己都不够用,利用这个VPS部署了astrbot,以及一个日常签到中转站的功能,虽然全是伪需求,但是有一种老子也在互联网有块地盘的感觉哈哈哈。
    2、充值了两个月plus会员(一百五一个月还是太贵了),学会了各种ai工具,cursor、codex(主力)、Claudecode,学会了用它们ssh我的vps实现各种功能(ai还是太牛了),当然也帮助我完成了一些法学的作业吧,目前还是有续费的想法,毕竟我每天高强度和gpt交流。
    3、针对我自己的需求制作了个Interlude|间奏的软件,让我可以在看苍穹视频暂停的时候自动播放网易云音乐,缓解我受伤的心灵(curd纯纯互联网力工,上课都枯燥的一b)。 4、制作了个德扑小程序,用来记录每个人用了几手,后面还有好多功能上的想法没有实现,比如计算最终牌局谁获胜,以及一个简易的牌大牌小快速查阅。

  • 五、投资越来越猛了,截至这篇文章,我已经将60%左右资金投入基金了,目前总体是9%收益率(趁着ai时代的风头铸币都能起飞),因为玩这个也学习到了一些基础的金融知识(还记得我是金融本科吗= =),不禁回想起那个弯弯老师说的真对,以下给出我印象里他大概说的话。

    ”同学们现在不想听课学习没关系的,我一直相信知识是随取随用的,在你们需要的时候自己会去学习相关的知识的,所以不用担心,这门课我都会让你们过的“

弯弯还是有实在是优秀的好老师啊,等我鼓起勇气了向他要个联系方式吧。

不足之处

回头看似乎做了很多事,但是大部分都是纸上谈兵自娱自乐的东西,人的一生是需要别人和被别人需要这句话中,我远没达到被别人需要的程度,自己还是没做到能够哪怕一个月盈利一点点的东西(基金完全不能算),我想要个被动收入,还需要努力啊,与其说是学习了,倒不如只是把之前打海克斯的时间放到别的类似海克斯的东西,我需要的是真正能够创造价值的东西,虽然前一阵这样压迫的我焦虑症非常强烈,现在有所减轻,还是希望自己能够长期主义吧,就连写博客都是偶尔写写(轻松没营养的notes倒是时不时来一发)。